Vue mixin的使用

官方解释

混入 (mixin) 提供了一种非常灵活的方式,来分发 Vue 组件中的可复用功能。一个混入对象可以包含任意组件选项。当组件使用混入对象时,所有混入对象的选项将被“混合”进入该组件本身的选项。

mixin的作用是多个组件可以共享数据和方法,在使用mixin的组件中引入后,mixin中的方法和属性也就并入到该组件中,可以直接使用,在已有的组件数据和方法进行了扩充。

定义一个mixin.js

let MIXIN = {
   data() {
       return {
           name: 'mixin'
       }
   },
   created() {
       console.log('mixin...', this.name);
   },
   mounted() {},
   methods: {}
};
export default MIXIN;

引用mixin

//全局引用
import mixin from './mixin'
Vue.mixin(mixin)

//在vue文件中引用
import '@/mixin'; // 引入mixin文件
export default {
   mixins: [mixin]
}
谨慎使用全局混入对象,因为会影响到每个单独创建的 Vue 实例 (包括第三方模板)。大多数情况下,只应当应用于自定义选项。

选项合并

  1. 数据对象(data)在内部会进行递归合并,在和组件的数据发生冲突时以组件数据优先。
  2. 同名钩子函数(created,mounted...)将混合为一个数组,因此都将被调用。另外,混入对象的钩子将在组件自身钩子之前调用。
  3. 值为对象的选项(methods, components
    directives)将被混合为同一个对象。两个对象键名冲突时,取组件对象的键值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