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 Action初探之概念

Github Actions是 Github 官方推出的一款 CI(持续集成)工具,于2019 年 11 月正式推出。

CI\CD

CI\CD 其实说的是三件事情:持续集成(Continuous Integration)、持续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持续部署(Continuous Deployment)。

因为持续交付和持续部署的英文缩写是一样的,所以这三件事情缩写成了 CI\CD

持续集成

2020-07-14T04:44:11.png

从这幅图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持续集成」的流程:

  • 开发人员提交代码到 Source Repository (源代码仓库)
  • 并通过 git hook 等触发 CI Server(持续集成服务器)的相关功能
  • 执行 编译 -> 测试 -> 输出结果 的流程
  • 向开发人员反馈结果的 report

我们在日常开发中经常使用到的集成方式是「阶段集成」(完成一个阶段的开发后执行代码的集成),相比较而言,「持续集成」能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有哪些?

  1. 易于定位错误:每一次的代码集成都需要执行相关的测试工作,持续集成频繁的集成次数天然的将复杂的代码逻辑切割为了小块,也就使得每一次测试中遇到的错误能够更加容易的被定位;
  2. 易于控制开发流程:更为细致的工作提交也就意味着更容易判断当前的工作进度,这对于管理者规划开发流程而言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参考,同时也为开发人员省下了汇报工作的时间;
  3. 易于 CodeReview:对于大块工作的切分自然也有助于做 CodeReview;
  4. 易于减少不必要的工作:build 以及 test 过程的自动化可以为你节约一大票的时间,从而投入到有价值的工作中去。

持续交付

2020-07-14T04:47:44.png

持续交付指的是一种能够使得软件在较短的循环中可靠的发布的软件工程方法。与持续集成相比,持续交付的侧重点在于交付 ,其核心对象不在于代码,而在于可交付的产物。持续集成仅仅针对于新旧代码的集成过程执行了一定的测试,其变动到持续交付后还需要一些额外的流程。

从上面这张图可以看到,与「持续集成」相比较,持续交付 添加了 Test -> Staging -> Production 的流程,也就是为新增的代码添加了一个保证:确保新增的代码在生产环境中是可用的。

在这一增加的流程中,Test 环节不仅仅包含基本的单元测试,还需要延伸到更为复杂的功能测试以及集成测试等。

在这里,Staging 指的是 类生产环境 ,其尽可能的对真实的网络拓扑、数据库数据以及硬件设备等资源进行模拟,从而为测试人员反馈代码在生成环境中的可能表现。

流程中每一个环节的执行结果都会对开发人员进行反馈,每一个出现的错误都会导致版本的回滚。

当测试完毕确认无误之后,将由相关人员对其进行 手动 部署到生产环境。

持续部署

持续部署意味着通过自动化部署的手段将软件功能频繁的进行交付。与持续交付以及持续集成相比,持续部署强调了通过 automated deployment 的手段,对新的软件功能进行集成。

2020-07-14T04:50:01.png

GitHub Action

通过和持续交付的图对比,区别主要体现在对 Production 的自动化。

从开发人员提交代码到编译、测试、部署的全流程不需要人工的干预,完全通过自动化的方式执行。

这一策略加快了代码提交到功能上线的速度,保证新的功能能够第一时间部署到生产环境并被使用。

从前面这些介绍可以看到,CI/CD 是由很多操作组成,比如抓取代码、运行测试、登录远程服务器,发布到第三方服务等等。GitHub 把这些操作就称为 actions。

很多操作在不同项目里面是类似的,完全可以共享。GitHub 注意到了这一点,想出了一个很妙的点子,允许开发者把每个操作写成独立的脚本文件,存放到代码仓库,使得其他开发者可以引用。

如果你需要某个 action,不必自己写复杂的脚本,直接引用他人写好的 action 即可,整个持续集成过程,就变成了一个 actions 的组合。这就是 GitHub Actions 最特别的地方。

GitHub 做了一个官方市场,可以搜索到他人提交的 actions。

有了 GitHub Action 以后, GitHub 除了上面这些功能以外,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了,比如我在 master 分支上提交了一段代码, GitHub Action 可以自动的帮我部署到我自己的服务器上去。例如我用 vuepress 做了一个文档站,然后每次更新文档,都让Action 帮我重新部署。

2020-07-14T05:01:04.png

2020-07-16T05:38:45.png

GitHub Action 术语

  1. workflow (工作流程):持续集成一次运行的过程,就是一个 workflow
  2. job (任务):一个 workflow 由一个或多个 jobs 构成,含义是一次持续集成的运行,可以完成多个任务。
  3. step(步骤):每个 job 由多个 step 构成,一步步完成。
  4. action (动作):每个 step 可以依次执行一个或多个命令 action

构建环境

每个 job 都可以指定对应的操作系统,支持WindowsLinuxmacOS,GitHub 会提供一个虚拟机来执行对应的 job

价格

公开仓库是免费使用的,私有仓库价格如下:

2020-07-14T04:56:02.png

这次只是把一些概念说一下,后面我会弄一个demo,边动手,边讲解,这样加深记忆。

官方Action文档:https://docs.github.com/cn/actions
官方Action市场:https://github.com/marketplace?type=action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