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标签的安全问题

hack.jpg

在一个新窗口中打开链接是前端开发中一个很常见的逻辑,它可以将用户引导到一个新的域名。我们可以用 target="_blank" 来实现这个功能。这么常见的功能,带来的还有一些安全问题!

当一个外部链接使用了 target="_blank" 的方式,这个外部链接会打开一个新的浏览器页签。此时,新页面会打开,并且和原始页面占用同一个进程。这也意味着,如果这个新页面有任何性能上的问题,比如有一个很高的加载时间,这也将会影响到原始页面的表现。如果你打开的是一个同域的页面,那么你将可以在新页面访问到原始页面的所有内容,包括document对象(window.opener.document)。如果你打开的是一个跨域的页面,你虽然无法访问到document,但是你依然可以访问到location`对象。

这意味着,如果你在你的站点或者文章中,嵌入了通过新窗口打开一个新页面的链接,这个新页面可以使用window.opener,在一定程度上来修改原始页面。

试试这个连接:https://s.codepen.io/adamlaki/debug/dd4475e9a73052ad37d3e5f19f4bcb92

我们来看看上面例子发生了什么?当你点击了链接(在打开的document中),浏览器会打开这个页面。而这个页面中运行了一段JavaScript代码:通过window.opener来修改原始页面(你来自的那个页面)。

解决方案:

在所有使用target="_blank"打开新页面的链接上,加上rel="noopener"

<a href="https://aaa.com" target="_blank" rel="noopener"></a>

使用了rel="noopener"以后,当一个新页面通过一个链接打开后,新页面中的恶意JavaScript代码将无法通过window.opener 来访问到原始页面。这将保证新页面运行在一个单独的进程里。

在老浏览器中,你可以使用rel="noreferrer"属性,具有同样的效果。但是,这样也会阻止Refererheader被发送到新页面。

<a href="https://aaa.com" target="_blank" rel="noopener noreferrer"></a>

在上面的例子中,使用了rel="noreferrer" ,当一个用户点击了这个超链接进入到新页面后,新页面拿不到referrer信息。这将意味着,新页面不知道用户是从哪里来的。

如果你通过JavaScript中的window.open打开一个页面的话,上文所说的都适用,因为你也是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得不清楚掉opener对象:

var newWindow = window.open();
newWindow.opener = null;

试想一下,你在自己的a页面中,通过<a target="_blank" href="http://b.com">打开新窗口,跳转到了b页面,此刻b页面中有一段代码window.opener.location = 'http://c.com'。这是,a页面就会自动跳转到c页面。如果这个c页面是一个和a页面长得一样的钓鱼网站,那么用户可能就中招了。

解决方法就是:在带有target="_blank"<a>标签中,加上rel="noopener"属性。如果使用window.open的方式打开页面,将opener对象置为空。这样的副作用是:在某些低版本浏览器中,新页面中拿不到referer信息。

原文地址:Prevent Sending HTTP Referer Headers from Your Website

仅有一条评论

  1. 回复

    涨知识了,回去加到我的模板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