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用 Node Sass 以 Dart Sass 代替

2020年10月26日,Sass 官方团队正式宣布 Libsass 将弃用,以及基于它的 Node Sass 和 SassC,并且建议用户使用 Dart Sass。

文章链接:LibSass is Deprecated

背景说明

此次改动是在 Sass 核心团队进行了大量讨论之后,得出的结论,现在是时候正式宣布弃用 LibSass 和基于它构建的包(包括 Node Sass)。多年来,LibSass 显然没有足够的工程带宽来跟上 Sass 语言的最新发展 (例如,最近的语言特性是在 2018 年 11 月添加的)。尽管我们非常希望看到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但即使 LibSass 长期贡献者 Michael Mifsud 和 Marcel Greter 的出色工作也无法跟上 CSS 和 Sass 语言开发的快速步伐。

主要包括以下四点说明:

  • 不再建议将 LibSass 用于新的 Sass 项目, 改为使用 Dart Sass。
  • 建议所有现有的 LibSass 用户制定计划,最终迁移到 Dart Sass,并且所有 Sass 库都制定计划 最终放弃对 LibSass 的支持。
  • 不再计划向 LibSass 添加任何新功能,包括与新 CSS 功能的兼容性。
  • LibSass 和 Node Sass 将在尽力而为的基础上无限期维护,包括修复主要的错误和安全问题以及与最新的 Node 版本兼容。

为什么弃用?

几年来,Sass 一直处于一种模棱两可的状态,LibSass 在理论上是官方支持实现,但实际上从它的功能表现来看是静止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清楚感受到这种状态对 Sass 用户已经造成了切实的问题。 例如,经常让用户感到困惑,为什么原生 CSS 的 min() 和 max() 无法正常工作,可能会认为 Sass 整体存在问题,但是实际上是因为 LibSass 不支持该功能。

官方支持的 LibSass 不仅会给个别用户带来痛苦,由于 LibSass 不支持去年启动的 Sass 模块系统,主要相关的 Sass 库由于担心其下游用户不兼容而无法使用它, 明确指出所有 Sass 用户应该放弃使用 LibSass,我们希望使这些 library 的作者能够更加切实地使用更多现代的功能特性。

LibSass 甚至抑制了 Sass 语言本身的发展。 我们无法继续推进有关 treating / as a separator 的提议,因为他们编写的任何代码都会在 Dart Sass 中产生弃用警告或无法在 LibSass 中编译。 通过将 LibSass 标记为已弃用,情况会变得更好,并且 Sass 在支持最新版本的 CSS 方面会变得更好。

Node Sass 与 Dart Sass 区别

  1. node-sass 是用 node(调用 cpp 编写的 libsass)来编译 sass;
  2. dart-sass 是用 drat VM 来编译 sass;
  3. node-sass是自动编译实时的,dart-sass需要保存后才会生效;
  4. 推荐 dart-sass 性能更好(也是 sass 官方使用的);

不替换会有哪些问题?

  1. node-sass 因为国情问题经常装不上,淘宝的NPM镜像中,也在逐步取消支持;
  2. 魔方组件已全部替换为dart-sass,如果不替换,在项目中改变 SCSS 变量可能会引起代码报错,原因是使用了新的math方法;
  3. 官方已经不在支持 node-sass,后续精力都会投入到dart-sass上,问题不再修复;

综上所述,建议还是逐步替换!

如何替换?

其实替换 node-sass 和把大象装进冰箱一样,只需要三步即可完成:

1. 卸载 node-sass

npm uninstall node-sass

2. 安装 dart-sass

npm install sass sass-loader -D

3. 全局替换 deep

如果项目之前用到/deep/需要替换为::v-deep,全局搜索 /deep/ , 将项目里的 /deep/ 替换为 ::v-deep

仅有一条评论

  1. 回复

    夏天快乐,感谢博主的分享,支持了。

添加新评论